nuff1

Tuesday, February 7, 2012

ZZ:由交领右衽引起的若干感想


转载一篇汉服爱好者的文章。转载文章并不代表本blog毫无保留地同意其观点。不过这样的理性思考和自我反思的文章,似乎越来越少见了:

顺便再重新明确一下宗旨:任何学说/理论/看法/观点,如果只是一种爱好,能自圆其说,同时保留对其他学说/理论的尊重,那不管是谈马克思也好,谈汉服也罢,都是可接受的。但是,一旦上升到意识形态或者狂热到歇斯底里的“高度”,觉得自己的这一套就是宇宙真理,顺我者昌,逆我者亡。那在这样看似慷慨激昂的言辞里,已经隐藏了太多的笑料,这样的理论也成为了笑柄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我记得从前在汉服吧当小吧主的时候,曾经搜出一个很老的贴子,大概是05年的,有一个人拿了现在网上那种非常俗气敞着领口露出两个"香肩"根本不符合任何形制的影楼装问溪山吧主:"这是不是汉服",溪山回答说"是".当然,仅仅按照交领右衽的标准,他们当然是汉服,那么这就令人困惑了,因为在亚洲文化圈中,传统服饰是交领右衽的可不在少数,就算是国内的少数民族也存在,如果打开清初的皇贡图等等,里面的交领右衽的更是多的很,还有,蒙元服饰中男子服饰也大多为交领右衽......

但溪山前辈当年订下的这个标准,现在无疑造成了极大的矛盾和困扰,甚至将汉服的整体概念扭曲了.有一次我将清代的一些汉服贴在图片库的清代服饰一栏中,既然引来诸多不满,理由主是,这些童装不是交领右衽,而是对襟的.我想,这些人在穿着那子乌虚有的拖把大袖的同时,倒是选择性遗忘了这东西也不是交领右衽的. 我觉得很多人非常逃避清代这一段历史,所以逢清必死,他们不敢知耻,因此勇气也就没有了.连带着明代就遭殃受罪,其实想想当年朱元璋他老人家何必打什么恢复汉唐的口号呢?弄的现在前后不靠的.从前没人研究明代服饰,大家都理所当然的把明代仕女图中的服装当成明代服饰,没人对其说三道四,可是显而易见的看出,真相是不受欢迎的.但这些人往往忽略了一点,那就是, 女装的变化一向比男装多,在很大程度上,古代服饰的正统性与否,主要是靠男装得以体现的,而女装则处于依附的地位,这也就可以理解,明代女服在蒲松龄笔下还是帔裙,在吴敬梓笔下还是DI髻,披风,而到清中期以后就逐渐与男装统一化了.

交领右衽只是汉服的款式细节之一,当然是很重要的细节,但远远不是全部,没有一个国家或民族的传统服装是看一个领口决定的,而用这种方式来追求所谓的纯正汉服,无疑是把自己自决于其他民族之外,(事实上,也根本不称其为标准,原因如上)要知道,一直到清初甚至现在,这些少数民族的服饰都是华夏服饰的分支.这个不仅是事实,而且也要让更多的人意识到这一点,若只是小肚鸡肠,自命清高,我想汉服还是关张大吉吧,汉服,不仅是文化,也是策略问题,比如说起汉服的局限性,如果追求纯汉族理论,那么自然无话可说,当然很局限,可事实上汉服及汉文化在不同时期,吸收了很多外来文化元素,并将其融为一体,这才是他博大的地方,也就是说,汉服是最不局限的民族服装,而现在一些人往往是在掌自己的嘴,就跟新红吧里那些挺新红的人一样,说了一堆着三不着四的概念,最后是与不是,没有客观依据,单凭一已喜好,我喜欢,就是,不喜欢,就不是,带着很强烈的攻击性,现在似乎不大讲明了,只讲汉唐,唐太宗把鲜卑的袍子和帽子定为官员常服,这个是博大的表现,而明代的曳撒罩甲还是由贵转微了,有人就以此为攻击,不是我偏帮明代,而是有些人实在是连轻重都分不清,也不能给人一个让人服气的理由----虽然在他们眼中,汉唐也只局限于曲裾和高腰.所以,汉唐题材的电视剧演了这么久,只能一味的单调下去了,连汉唐的百分之三四都没表现出来.这与旗袍的现状有什么差别呢?表面的风光,私底下的凄凉.

要有人问我爱不爱汉唐,我会说我爱,因为那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,但我一样爱宋明,不是因为他们在带偏见的历史学者的眼中如此不堪,正是因为我了解了宋明,所以我才有兴趣进一步了解汉唐,而不是由于汉唐,才不喜欢宋明,就象百家讲坛的阎崇年,你能说他不爱满清吗?他是爱的,太过于专注的爱,有时往往不客观,因为他永远在对比,非此及彼,有我没他,不管交领右衽,还是其他圆领,对襟,方领,高领,套用曹植的话讲:相煎何太急呢?

有人说我是明粉,但我要说的是,如果一个人能坐视他人刻意贬低自己民族的文化及艺术成就,我却不站出来澄清,那么我才不是一个合格的汉人,套有人说的,起码不是一个合格的汉服粉,天生有点好打抱不平,见不得虚伪的东西,对不起,汉唐的地位已经很稳固了,目前我比较欣赏雪中送炭,对锦上添花兴趣不大.

某日有人跟我说,其实你贴的一些古代的人物和画像并不好看,我跟他说,我只是将他看成自己关注的东西,并且与我本身关系很秘切的事物,这一切已经与主观的美丑无关了.

这一段时间大明论坛停摆,便经常四下流浪,随着奥运会过半,大概也是收心的时候了,希望下次再入某吧,能看到一种真正专心的态度.而不要依然停留在表面肤浅的美丑评价之上.

No comments:

Total Pageviews/统计信息

nuff3